机构简介组织章程促进会大事记
会员名录会员风采
融资需求申请科技金融产品首都科技条件平台
政策法规协会动态
最新公告: 北京市科技金融促进会第七届理事会暨监事会第三次会议圆满召开 北京市科技金融促进会2020年会员大会圆满结束 首都科技条件平台科技金融领域中心“百进千”对接会成功举办 北京大学科技成果发布会暨首都科技条件平台专场路演成功举办 促进会成功举办“神奇的石墨烯材料:机遇与挑战” 主题分享会 北京市科技金融促进会科创板系列培训成功举办 北京市科技金融促进会成功举办“国庆70周年活动仿真应用”主... “国庆70周年活动仿真应用”分享会邀请函 北京市科技金融促进会成功举办“新材料专项领域”培训
动态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动态>动态信息
  • 北交所修订上市规则和独董制度改革配套规则
 

为落实独立董事制度改革相关要求,北京证券交易所同步起草了《北京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征求意见稿)》(简称《上市规则》)及《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持续监管指引第1号—独立董事(征求意见稿)》(简称《独董指引》),日前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布了《关于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制度改革的意见》,中国证监会就《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北交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交所初步建立了独立董事任职履职管理、资格审查等监管规则和工作机制,北交所上市公司均按要求聘任了独立董事,独立董事在促进北交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北交所把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制度改革作为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重要目标工作,此次修订上市规则和独董指引等相关自律监管规则,进一步明晰独立董事的作用和定位,优化独立董事选任制度,强化独立董事任职管理,完善独立董事履职方式。

《上市规则》主要修订内容包括:明确独立董事在董事会中发挥参与决策、监督制衡、专业咨询作用。明确独立董事监督职责的重点是在公司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高管之间的潜在重大利益冲突事项上,突出独立董事对关联交易、财务报告、董事及高管任免、薪酬等关键领域的监督作用。优化独立董事履职方式,一方面,搭建独立董事履职平台,完善董事会专门委员会制度,要求北交所上市公司设立审计委员会,可设立战略、提名、薪酬与考核等专门委员会。另一方面,前移监督关口,明确财务会计报告及其披露等重大事项在董事会审议前应当由审计委员会事前认可,关联交易等潜在重大利益冲突事项应当由独立董事专门会议事前认可,强化关键领域监督力度。为充分反映中小股东意见,明确股东大会选举两名以上独立董事时应当采用累积投票制,鼓励上市公司通过差额选举的方式选举独立董事,具体实施办法由公司章程规定。

根据独立董事履职方式变化的要求,不再强制要求独立董事就募集资金使用、被出具非标意见、主动终止上市等事项发表意见。在具体条文中进一步明确关联交易、变更或豁免承诺等事项需经上市公司全体独立董事过半数同意后,提交董事会审议。

此外,根据注册制改革修订后的《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此次修订同步增加了不涉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重组不允许停牌的规定。

《独董指引》主要修订内容包括:在任职资格方面,进一步明确独立董事应当具有良好的个人品德,不得存在重大失信等不良记录;要求独立董事任职符合法律法规等相关规定。调整连续任职限制与兼职家数要求,将任职最长六年的起算时点从新三板挂牌之日起计算调整为从北交所上市前任职的时点开始计算,兼职家数从最多5家上市公司或挂牌公司调整为原则上最多3家上市公司。

在任免、履职要求方面,要求北交所上市公司独立董事任免、履职要求要符合《管理办法》规定,包括提名、选举、解除职务、辞职等要求。同时,新增独立董事提名人应当重点关注候选人的其他相关事项,鼓励独立董事公布通信地址或电子信箱与投资者进行交流等内容。

在履职保障方面,进一步明确上市公司应当在组织、人员、资源、信息、经费等方面为独立董事履职提供必要条件,确保独立董事依法充分履职。例如,规定上市公司应当向独立董事定期通报公司运营情况、提供资料、组织或配合独立董事实地考察;指定董事会办公室、董事会秘书等专门部门和专门人员协助独立董事履行职责等。

在资格管理方面,为进一步做好独立董事资格审查管理,《独董指引》规定,上市公司最迟应当在发布召开关于选举独立董事的股东大会通知公告时,向北交所报送相关材料。独立董事候选人不符合独立董事任职条件或独立性要求的,北交所可以对独立董事候选人的任职条件和独立性提出异议,公司应当及时披露北交所异议函的内容。

附件:

版权所有:北京市科技金融促进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翔北里11号北京创业大厦A座216-217室(北京市科技金融促进会)
邮编:100101 电话:64853161 传真:64858451 E-Mail:bjtf_2007@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