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简介组织章程促进会大事记
会员名录会员风采
融资需求申请科技金融产品首都科技条件平台
政策法规协会动态
最新公告: 关于召开首都金融服务创新发展论坛的函 北京市科技金融促进会 第七届理事会暨监事会二次会议圆满结束 北京市科技金融促进会 成功召开第七届理事会换届大会 科技金融领域中心“百进千”对接会 暨“研发费加计扣除及201... 金科成长大讲堂--政策篇 之成果转化培训成功举办 金科成长大讲堂 “2017年度北京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认定... 金科成长大讲堂--政策篇 海淀区科技政策培训会暨 科技成果转化财政资金支持政策座谈会 北京市科技金融促进会2016会员大会在京召开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动态>图片新闻
  • 首都金融服务创新发展论坛举行 助力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
     人民网北京228日电(池梦蕊) 227日下午,由人民网北京频道主办,北京市银行业协会、北京市科技金融促进会协办的首都金融服务创新发展论坛暨2018首都金融服务创新奖颁奖仪式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人民网总编辑余清楚、人民网副总裁唐维红、人民银行营管部副主任付喜国、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林为民、北京金融控股集团董事长范文仲、北京市科技金融促进会理事长季小兵、泰康人寿健康保险事业部副总经理万莉慧出席论坛。

  会上同时揭晓了2018首都金融服务创新奖,服务于北京的42家金融类机构和个人获奖。

  人民网副总裁唐维红在致辞中表示,新闻媒体与金融业关系越来越密切,新闻媒体在助推金融业发展上应该、也能够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结合自身的定位与发展方向,人民网在金融服务创新中要扮演好金融信息的传播者、金融产业的参与者、金融创新的推动者三个角色。希望借此次论坛的机会,通过各位嘉宾、专家的交流和探讨,不断深化对金融本质和规律的认识,立足中国实际,探索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进一步提升首都金融业创新能力和服务水平,助推北京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建设。
  人民银行营管部副主任付喜国说,人民银行精准打出组合拳,牵头出台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实施意见。去年11月初,在习近平总书记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之际,人行营业管理部联合北京银保监局、北京证监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金融局等部门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北京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实施意见》。从加大货币政策支持力度、强化政策协同效应、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完善考核评估制度、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提出20条措施,着力营造资信诚信主位、政策扶持到位、风险分担补位的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体系,打通政策传导的最后一公里,引导金融机构将更多资金用于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今年,人行营业管理部将继续用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注重工具实施效果,跟踪政策落地情况,发挥好金融支持民营、小微几家抬的工作合力。
  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林为民介绍,北京民营企业百强调研数据显示,目前,民营企业整体融资情况处于较低水平,缺乏金融资本支持。融资难、融资贵仍是许多民营企业的困扰,解决好小微企业融资难这个世界性难题,更能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林为民指出,北京市工商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和纽带,立足首都战略功能定位,充分发挥的优势,在创新服务上下大力度,通过开展专题调研、整合资源、加大宣传三个方面,努力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
随后,北京金融控股集团董事长范文仲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北京金控将打造贯穿小微企业各生命周期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实现全市小微企业融资更广的覆盖面、更低的融资交易成本、更强的风险管控能力的三大目标。
  范文仲在发言中提到,228日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正式启动。他介绍,建设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是落实中央大政方针,贯彻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的具体举措。金融科技为融资难、融资贵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金融业应主动迎接新的金融蓝海。
  泰康人寿健康保险事业部副总经理万莉慧在发言中表示,作为总部设于北京的全国性金融保险集团,泰康人寿健康保险积极拓展养老、健康、医疗保险与服务领域。她介绍,泰康在业内率先推出健保通一站式直付理赔服务模式。让信息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打通商保支付最后1公里。
  在圆桌论坛环节,北京市科技金融促进会秘书长王觅时、首都科技战略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颜振军、交通银行北京市分行副行长肖霆、爱心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潘华刚、北京科技创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克峰、北京高精尖产业发展基金管理人刘维亮、中科晶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杨小军、北京数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政府事务总经理王阳就保障实体、支持民营、助力北京高精尖产业发展展开讨论。银行、保险、证券等都是重要的助推力量,只有打好了组合拳,这样才能更好发展民营经济,发展科创。北京市科技金融促进会秘书长王觅时说。

     最后,2018首都金融服务创新奖的八个奖项相继揭晓,国家开发银行北京市分行等5家单位获得年度机构奖,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中银全球智汇GPI)产品等5个项目获得年度案例奖,中国光大银行公司业务部总经理助理兼北京业务中心主任张云等4人获得年度人物奖,国家开发银行北京市分行等7家单位获得科技金融奖,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分行等4家单位获得文化金融奖,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北京市分行等4家单位获得绿色发展奖,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分行等4家单位获得品牌形象奖,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等9家单位获得社会责任奖。

  据了解,为发挥中央媒体社会责任意识,激励首都金融企业更好提升金融服务创新质量,助力首都经济发展,人民网北京频道发起主办了2018首都金融服务创新奖,目的是通过评选一批积极贯彻国家相关政策、支持北京市经济建设和服务民生及企业社会责任建设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机构和金融服务创新领域做出表率的个人,以此激励金融服务创新,助力经济发展。

  本届评选共设置八大奖项,分别是:年度机构奖、年度案例奖、年度人物奖、社会责任奖、绿色发展奖、科技金融奖、文化金融奖、品牌形象奖。授奖范围为注册或服务于北京的银行、信托、担保、保险、证劵、基金机构及科技金融类企业。

附件:

版权所有:北京市科技金融促进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翔北里11号北京创业大厦A座216-217室(北京市科技金融促进会)
邮编:100101 电话:64853161 传真:64858451 E-Mail:bjtf_2007@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