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简介组织章程促进会大事记
会员名录会员风采
融资需求申请科技金融产品首都科技条件平台
政策法规协会动态
最新公告: 北京大学科技成果发布会暨首都科技条件平台专场路演成功举办 促进会成功举办“神奇的石墨烯材料:机遇与挑战” 主题分享会 北京市科技金融促进会科创板系列培训成功举办 北京市科技金融促进会成功举办“国庆70周年活动仿真应用”主... “国庆70周年活动仿真应用”分享会邀请函 北京市科技金融促进会成功举办“新材料专项领域”培训 北京市科技金融促进会科创板主题培训成功举办 关于召开科创板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的通知 首都科技条件平台科技金融领域中心 “百进千”对接会成功举办
动态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动态>动态信息
  • 第四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北京)现场赛成功举行

1224日,由科技部作为指导单位,科技部火炬中心、北京市科委联合承办的第四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北京)现场赛在中关村展示中心成功举行。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段俊虎、北京市科委副主任刘晖等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见证了项目签约并为获奖单位颁发了奖杯和证书。

北京市科委副主任刘晖在讲话中表示,推进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是北京的战略定位,也是中央赋予北京的使命。北京市科委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坚定推进高质量科技成果转化,搭建“科技成果转化统筹协调与服务平台”,为高校院所、创新企业、服务机构做好科技成果转化供需对接和落地承接服务;发布30项应用场景建设项目清单,为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拓展应用空间;将于明年实施的《北京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率先破解职务科技成果权属难题,疏通以往科技成果转化中多个环节的“堵点”,为科研人员破除成果转化体制机制障碍。

刘晖表示,中国创新挑战赛北京赛区连续四年的举办,充分体现了以市场需求为主导的成果转化动力,有助于高校院所成果溢出,有助于服务机构专业能力发挥,有助于企业技术革新和创新发展,推动完善全社会科技成果转化生态,助力区域产业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

本届创新挑战赛重点关注符合首都城市功能定位、符合京津冀国家战略的产业领域,挖掘民生健康、污染治理、城市管理、产业优化升级等方面应用场景需求;首次试行“三通一贯”工作模式,实现国企、民企“需求通”,高校院所解决方案“供给通”,专业机构和平台“人才通”,以及服务和辅导“始终贯通”。经筛选,本届创新挑战赛最终发布技术需求128项,征集解决方案和线索200余项,先后组织了高端装备、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专项需求对接会,首创环境、京城智能等国有大型企业进行了精准对接。最终,3项代表性技术需求和相对应的8项解决方案拿到了现场赛的“入场券”。

现场赛活动分两个部分:上半场,由入围的挑战者分别公开挑战来自北京边华电化学分析仪器有限公司(简称“边华电”)、衡水电机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衡水电机”)、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三元食品”)的技术难题,邀请专家和需求企业代表现场评议,评选胜出的解决方案。下半场,为获得优秀奖的5个单位和获得优胜奖的3个单位颁奖,更有边华电、衡水电机、三元食品分别与获得优胜奖的北京工业大学数字社区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航天鑫创自控装备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宏诚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意向合作协议。

截至目前,本届创新挑战赛初步促成意向合作项目46个,意向金额近3.55亿元。

中国创新挑战赛以需求为核心搭建技术供给对接平台,通过“科研悬赏”“研发众包”方式,解决企业技术创新需求和产业共性关键技术需求,探索以需求引导创新、促进成果转化的新机制。同时,融合北京特色,瞄准高精尖产业领域和专业化服务平台,高校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附件:

版权所有:北京市科技金融促进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翔北里11号北京创业大厦A座216-217室(北京市科技金融促进会)
邮编:100101 电话:64853161 传真:64858451 E-Mail:bjtf_2007@126.com